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

[鬼←→白]大試煉DA 二










  考試的事暫且先不提,這裡先來講個小故事。

  創世之初,這世界是混沌不定的。

  而這麼混沌不定的世界裡,存在著支配各地的領袖。南方的支配者,名作「儵」;北方的支配者,名作「忽」;而世界的正中央也有個帝王,他人稱作「混 沌」,其實就是山海經提到的「帝江」。帝江是看似大肉塊的紅色物種,他有兩對翅膀,六隻腳,沒有五官,卻能懂得音律及舞蹈,是種有智慧及雅興的類神生物。

  他是「儵」及「忽」的好朋友,或說好大哥吧。「儵」及「忽」每次來到中原之地,「帝江」都會很親切地照顧他們。

  肯定是對他們非常好,於是「儵」及「忽」就想著,唉,帝江大哥對我們這麼好,我們卻沒有什麼可以回報他的。大概是北地及南地不及中原富有,再怎麼贈禮 也比不過帝江的回禮吧。「儵」及「忽」討論了一陣子,後來想到了,這帝江大哥擁有智慧及美德,既風雅又溫柔,但是他還是有缺憾,他不像我們一樣,有眼睛鼻 子嘴巴耳朵,我們不如給他動個手術,讓他也擁有這些看的見、聽的見、聞的到、嘗的到的樂趣吧。

  打定主意的「儵」及「忽」,就每天……我猜是在「帝江」睡覺的時候吧,他們每天替「帝江」鑿一個洞,一天鑿一個,直到第七天,七竅已成,而「帝江」就在這時候,就這麼死了。

  「儵」及「忽」都十分驚訝,悲痛不已,非常後悔,他們震驚地鬆開手,讓他們所持、足以鑿開「帝江」的利器「儵忽斧」從天上落了下去,劈開了整個世界,促使震盪及循環,整個世界才開始了時間的運作。


  「這個寓言故事是我們這兒的小莊寫的,收在他的著作裡,內篇‧應帝王第七。」

  「是嗎。那還真是充滿黑色幽默的故事。」


  在一望無際的天空當中,全身渾白、有著九枚金目的神獸,白澤,載著身穿黑色道服的鬼灯,朝著西方飛去。西方正好是太陽落下的方向,因為感到刺眼,鬼灯把臉埋進白澤的後頸,蹭著白澤的鬃毛,就這樣讓白澤載著向西行。

  「我說你啊,可別睡著喔,要不然你摔下去我可幫不上忙。」白澤嘻嘻笑著,鬼灯則繼續蹭了一會。

  「說到幫忙。」

  「嗯?」

  「我其實有些好奇。之前那件事就算了,這次這件事,您有必要幫忙嗎?」

  之前那件事指的是擊退四凶這事。

  白澤閉口不語,不過他們都心知肚明。之前四凶之所以在大和地獄搗亂,為的是逼迫他們交出住在中日交界桃源鄉的白澤,也就是說四凶獸真正的目標其實只是 想逮住在黃帝時代出賣他們的白澤。正因為如此,白澤才勉為其難地幫助鬼灯將四凶一一擊退。直到這裡,白澤的協助都合情合理。

  這次這件事,也就是中國天庭同意讓鬼灯取寶,聽起來似乎跟白澤沒什麼關係。

  麒麟與鳳凰前來拜訪鬼灯,說明了這個提案以後,要白澤接送鬼灯至「考場」;到這邊鬼灯還能理解,「考場」似乎只有祥瑞可以進出。但是在白澤終於答應要送鬼灯以後,居然說了「那我就當個陪考吧」。

  「為什麼?」似乎察覺到白澤的沉默,鬼灯又問了一次。

  白澤因為夕陽的光芒而瞇起眼。「沒辦法,這是工作嘛。」

  「喔?說來聽聽。」

  「從同意考試開始到結束,都算是天庭派下的工作。別看我這樣,好歹也有吉兆之印的名號,跟鳳凰、麒麟他們一樣,上天派給我們工作,我們就得去做。」

  「像現在這樣當貓公車也是工作囉。」

  「少囉嗦。」

  「陪考也是必要的?」

  鬼灯又問,而白澤聽到這話,嘿嘿地笑起來。

  「雖說沒必要但也不禁止。我啊,超想看看你被難題搞得灰頭土臉的模樣,這樣我就能第一時間嘲笑你,哈哈哈哈……好痛好痛!別捏我耳朵!」

  「齁喔,這麼一說我就能理解了,還真是令人安心的犯蠢。」鬼灯鬆開了捏住白澤右耳的手,然後又將臉埋進毛裡頭。「我還以為是什麼很特殊的考試,非得放隻神奇寶貝在旁邊才能過關。」

  「……這麼說也不算是不對啊。」白澤輕笑出聲。

  「喔?」鬼灯好奇。

  「你有聽我剛剛說的那個故事吧?你要借的,就是那把儵忽斧。」

  「您們的天庭能這麼大方的借出殺人凶器,真是讓我佩服。」

  「才不是啦!雖然那的確殺死了帝江……但是那把斧頭的功能不是用來殺人的!」白澤慌張地揮動四肢,鬼灯則是雙手雙腳緊緊抓住白澤。「真是的。那可是劈開時間之壁,導致時間運行的創世祕寶,被你講得好像傑森手上的那把一樣。」

  「那把我倒想要呢。」鬼灯說著稍微挪前,從旁邊側望著白澤。「而且你們天庭也不用那麼介意,那只是醫療疏失,不是蓄意殺人。」

  「厚你夠了,殺人的話題先打住。」白澤被逗得笑出聲,等他笑完,他嘆了口氣,說道:「總而言之,因為是創世利器,所以必須讓祥瑞親自審察,直到所有的 祥瑞都認可才可以使用這把斧頭。你說會是特殊的考試,這還真是一點都沒錯。畢竟這斧頭可以劈去時間,不論過去或是未來,能精巧的掌握的話甚至可以掌控整個 世界的命運。為了取得這樣的寶物,就算是拿命去賭,也不算過份對吧?」

  這下換鬼灯沉默了。

  倒也不是因為驚嚇而呆愣,鬼灯那份沉默像是思考整個考試的意義。

  「哈哈哈,也不用這麼害怕。雖然伴隨著死亡的危險,但我們不至於真的把你給殺死。只不過。」白澤說著回頭望了鬼灯一眼,雖然他不管轉哪個角度都看不到 鬼灯。「你若是被祥瑞判定不合格,大和地獄就沒有再一次的機會能接受考驗了。這大概是上面大人物真正所計算的,只給了考驗的資格,就算是負責任了。」

  「齁喔。」鬼灯側趴在白澤背上,口氣像還在思考。

  聽到鬼灯應聲,白澤回過頭,繼續朝著西方飛行。「如果不想丟了面子,趁現在拒絕這次考試,直接回頭還來的及吶。」

  「不,我是在想,所以您得充作陪考啊。」

  白澤在空中停了下來。「啥?」

  「讓我死掉的話你們會很難辦吧,所以您是為了防止讓我死掉的保險。」鬼灯說著坐直身,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。「我比較驚訝的是,原來您這麼擔心我死掉。」

  「那不是當然的嗎。」白澤的飛行開始變得又搖又晃,遠不如之前這麼穩健,「你要是死掉我就不能笑你。」

  「您那麼喜歡我真不好意思,但您也別害羞。」

  「真是的!我真的把你甩到下面去喔!」雖然鬼灯看不出來,不過白澤的臉大概紅透了。



  就在兩人這麼吵吵鬧鬧的時候,不知不覺,刺眼的夕陽已經看不見,取而代之的是七色的雲彩。已經進入中國的天國,意識到這點,映入鬼灯眼中的是一座巨大 的寶殿:那是由五個宮殿連接在一起的寶殿,由黃金建成,北殿主裝飾為黑曜石,南殿主裝飾為紅瑪瑙,東殿主裝飾為翡翠,西殿主裝飾為白水晶,中央大殿的主裝 飾為黃玉,一看就知道代表的是五行四方,每個宮殿都是八角形,大概還有什麼八卦之類的風水學。

  「喔,到了,就是這裡。」白澤說著用前蹄指了指宮殿,笑得眼睛都瞇了。「那就是祥瑞專屬的宮殿,五德殿。」

  鬼灯不忍心講,全都金光閃閃,顯得有點俗感,幸好建築及雕飾有點美感,否則看起來實在像暴發戶的房子。於是他問了:「我都不知道祥瑞的住所長這樣。」

  「比較接近辦公室啦,雖然也有寢殿,但長期住在這樣的地方,眼睛會受不了。」

  原來你們也有同感?鬼灯有些敷衍地用「嗯、嗯」來回應,而白澤則繼續說著:「如果上面有要我們做點官式的工作,我們就會待在這裡,也會像你在地獄那樣處理公文。其實我們幾乎算是退休,很久沒回到這裡了。」

  白澤說完,載著鬼灯往西殿的方向落下,停在大殿樓梯前。

  鬼灯立即從白澤身上跳了下來,抬頭看著那廣大的殿堂。主建石是白色大理石,再往上看的內殿也是白色的裝潢為主,不像柱子及屋頂那般是由黃金為主體,鬼灯稍微安心了點。

  而白澤一個翻身,落地的時候已經是穿著白色大衣、頭戴白巾的俊美男子。他將手一揮,笑著指向白色宮殿,「請看,這裡是我專屬宮殿。一般人是沒辦法進來的,地獄的惡鬼就更不可能了。裡頭可是有中國天界最大的圖書館喔,包你這土包子看傻眼。」

  鬼灯聽了托起下巴。「要在這渡假的話需要多少錢?」

  「就說一般是不外借的嘛,聽人講話啊。」

  白澤與鬼灯就這麼站在殿前廣場一搭一唱,天色在此時也暗下來,廣場的燈台自動亮起,把白色的廣場照得像月光一般溫潤。

  天空突然劃過兩道光芒,一道黃光,一道紅光,鬼灯愣了一下,連忙走向光芒落下之處,看著光中的聖獸落至白色的宮殿。黃色四足獸化身成為一名老人,紅色巨鳥化身為一名幼童,確認了來者,鬼灯合起了袖對著臨到面前的靈獸行了彎身禮。

  「喲,你們來啦,麒麟、鳳凰。」

  白澤慢條斯理地從鬼灯背後走來,而出現在鬼灯面前的,正是中國最出名的祥瑞,麒麟與鳳凰。麒麟見到鬼灯謙遜的模樣不禁微微笑了,他往前走了一步,小聲地請鬼灯起身。

  「免禮。輔佐官大人,您從遠方而來,鞍馬勞頓,可辛苦了。」

  「哪裡辛苦,飛的可是我耶。」走到鬼灯後頭的白澤揉了揉腰,碎念著「我是馬嗎」。

  而鳳凰手往旁邊一比,指的是中央的大殿。「我正要去麒麟那裡吃晚餐,你們也一起來吧。」

  「晚餐是在麒麟那裡吃啊。」白澤邊揉肩膀邊大笑,「那會吃得很健康耶,水果餐、蔬菜餐,簡直是素食全套了。」

  「在你那裡吃也沒好到哪裡去吧。」小個頭的鳳凰聳了聳肩。「好一點吃藥膳,平常一點就是喝酒而已。」

  「喝酒哪裡不好,你們明明也挺愛的。今晚來喝吧!」白澤忍不住指著鳳凰及麒麟說著,而同樣破億歲的兩祥瑞倒是不害羞,雙手舉起喊著「喝酒!」

  看到祥瑞們和樂融融地聊著喝酒的事,鬼灯先是默默地聽他們聊要開紹興酒還是梅酒,等他們最終決定了開茅臺酒,鬼灯才咳了兩聲。

  「打擾您們的敘舊了,大人們設宴招待,晚輩無以承擔。請不要太客氣,如果能夠直接考試,我隨時能夠開始。」

  這話讓一群愛喝酒的老人家安靜下來。

  「嗯咳,白澤。」麒麟皺皺眉,「你沒跟他說?」

  「我有說!我有說明天才開始。」白澤搖著手表示自己真的有負責任,然後轉向鬼灯,手輕輕按在鬼灯的肩膀上,「小哥啊,都說了期限是七天嘛,你想一個晚上就搞定是不可能的,七天還會被人嫌少。而且也不能現在開始,明天起才是試煉的良辰吉日。」

  「你們就不能少看點風水八卦農民曆嗎,做什麼都綁手綁腳。」鬼灯盤起雙手質疑。

  「就算不看風水八卦農民曆食物相剋圖,我還是建議你今晚吃飽喝足睡眠充份,明天再來進行測驗。」白澤那笑得瞇起眼的樣子,看起來實在不懷好意。

  鬼灯揚起了眉毛。「睡哪?」

  白澤的笑容整個僵掉。

  「不就正好嗎,白澤。」鳳凰拍了拍白澤的背,「讓輔佐官睡你的寢宮吧。」

  「不不不不不不。」白澤拼命搖頭。

  麒麟則對鬼灯微微一笑,「輔佐官大人,您不用擔心,這裡是祥瑞辦公的地方,因為不能沾染俗氣,所以白澤被規定不能帶別人進寢宮,這床是沒有帶女人睡過的。」

  「那我就放心了。」鬼灯輕輕點頭。

  「等等等等,怎麼變成你們講好了呢!」白澤跑到鬼灯與麒麟之間揮著手。

  「有什麼問題嗎?」鳳凰歪頭。

  「我們當中就屬你跟輔佐官大人最熟,這樣大家都不尷尬。」麒麟這話也說的誠懇。

  「不要擅自決定。」白澤說著指向宮裡不知哪裡的方位,「雖然很大,但我的寢宮也只有一張床而已。」

  「喔。」鬼灯提高了音調。「也就是跟在極樂滿月時一樣對吧?幸好我之前在您的床上睡的習慣了。」

  三祥瑞沉默了。

  然後鳳凰拍拍白澤的手臂,麒麟按著白澤的肩膀,兩個一起推著白澤到廣場的角落,小聲地聊了起來。

  「那個,我說,你們已經是那種關係了?」麒麟悄聲說著。

  「你們這兩老頭問什麼不正經的問題,只是讓傷患躺著而已。」白澤小聲的回答。

  「正因為是你才問。你什麼時候守備範圍廣到連同性都包了?」鳳凰也細聲問著。

  「別開玩笑了,那個惡鬼耶。」白澤低聲回應,表情看起來像被逗笑。

  「白澤你還記得床上不能沾染俗氣吧?」麒麟語重心長道。

  「我怎麼可能會跟那個惡鬼做那種事……摸摸行不行?」

  「我必須要提醒。」鬼灯站在原地高聲說道,「你們說的每句話我都聽得很清楚。」

  「那太好了,那你覺得白菜鍋好還是鴛鴦鍋好?」鳳凰抬起頭對著鬼灯若無其事的說。

  「摸摸也要適可而止。」麒麟則跟白澤繼續剛剛的話題。

  「白菜鍋,能搭豬肉嗎?」鬼灯加強了語氣,「白豬肉。」

  「好啦好啦,今晚吃火鍋對吧?」白澤用力拍掌打斷了大家的對話。「我弄個養身湯底,大夥來我這殿吃吧。應龍他來不來?」

  「應該只有我跟鳳凰。」麒麟推著白澤走回廣場中央,鳳凰也小步跟上。

  「惡鬼你開心點吧。」經過鬼灯時,白澤笑著對鬼灯單眨眼。「我弄鴛鴦鍋的辣底子可是非常下酒的。」

  鬼灯冷漠地看了白澤一眼,在白澤哼著歌與鬼灯擦肩時,鬼灯伸出手,用力拍向白澤軟綿綿的屁股。

  「欸!」

  「反正摸摸還行對吧?」

  「你這個--!」



  「他們到底還行不行啊。」明明是作為考官,但看著那考試的陪考的,還沒走上樓梯就吵得快打起來,麒麟與鳳凰搖了搖頭。

  反正今晚喝酒吃飯,不需多過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