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

[花書]他想,那個人是喜歡他的 02






02

  
  おそ松與カラ松第一次交流,是在おそ松的書店即將開張的時候。

  おそ松並非初出社會就選擇開業。他出生於千葉縣的農家,在大學畢業後去東京都的書店擔任店員。隨著工作的經驗增長,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--能自由自在看閒書的工作環境,他下定決心想開個屬於自己的書店。於是おそ松一邊學習書店的經營方式,一邊詢問長輩朋友經營店家的辦法,並且想辦法累積資金。

  最後在確定申請到政府補助的貸款,並且也有些存款了以後,おそ松找了房屋仲介,尋找適合他這個年輕人開業並且長住的地點。最後房仲推薦他的是東京都赤塚市的小商店街,位於花店對面的公寓一樓。

  這一樓店面本來就因為店主年老退休而選擇歇業,樓上也正有單身套房等著出租,在與おそ松談過以後,原店主兼房東很快就同意讓這名可愛的年輕人經營書店,並且也整修了二樓套房,與おそ松簽下三年的租約。

  規劃店面及裝潢時,おそ松也同時忙搬家的事,從頭到尾都忙碌不已,甚至連好好與商店街的鄰居好好打招呼都辦不到。等到住處安頓好,書店也改裝完畢、放上了書本後,疲憊的只剩躺床力氣的おそ松才想到,作為社會常識應該要先跟商店街的店主們打招呼。

  都已經要試營了,卻還沒盡到基本禮節,這樣實在不是很好。おそ松覺得開店前就遇到了挫折,潛規則什麼的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太沉重了。

  雖然想著算了啦就當作忙到忘記,但おそ松還是不敢太隨便。最低限度至少跟相鄰的店家打個招呼,對面的店家也得去問候。おそ松記得對面的店是花店,但不記得店主是怎樣的人。

  這麼說來,臥室的窗戶好像幾乎正對著花店,往斜前方看就能看到了。

  想到這,おそ松從床上爬起來,拉開窗簾偷偷地看了一下。花店多半在日落時就關店,但這間是獨棟的房子,二樓似乎就是花店的經營者在居住。從窗戶之後可以看到一個年輕男子的身影,他捧著花似乎很愉快的樣子。

  おそ松於是稍微想起來,在白天察看裝潢進度時,偶爾會注意到對面有個穿著藍色圍裙的年輕男子,每次都帶著親切的笑容與來店的婦女聊天。おそ松猜想他是花店的店員,不過既然他住上樓上的房子,也許是店主的兒子吧。

  有個年紀相近的鄰居讓おそ松感到安心。總之,先跟他搭話吧,おそ松最初是抱著輕鬆的心情,在隔天早上花店開店時,帶著家鄉的名產前去拜訪。何況新店開張時,也絕對需要買幾個盆栽擺著。

  「你好,我的名字是松野おそ松,我的書店即將在這裡開業。」おそ松謹慎地等待花店打開店門,忙完開店事務之後,才來拜訪這個年輕店員。帶著羞澀的笑容,おそ松雙手遞上了一包千葉花生。「這是我家鄉的土產,還請先生與你的家人一起享用。」

  戴著墨鏡的店員那時呆愣地看了おそ松一會,久到おそ松都懷疑自己說了失禮的話。但在おそ松想著要不要再說話時,店員伸手接過了花生,對おそ松露出爽朗的笑。

  「真是謝謝你,是叫松野先生吧。我會好好地享用的。」那時的おそ松,還不知道眼前的人名叫カラ松。カラ松將花生放進圍裙的大口袋,接著摸著頭,露出有點不好意思的表情。「不過給家人吃的話可能要再等一段時間,現在這屋子只有我一個人在住。」

  這話讓おそ松愣了一下,而カラ松隨即慌張地揮著手。

  「喔不是什麼嚴重的事,只是我父母把家業傳給我,而他們退休住在別的地方而已。」カラ松說著又恢復原來友善的笑容,「如你所見,這間店只有我一個人經營。」

  おそ松啊的一聲張開嘴。「你一個人經營嗎?真是了不起呢。」

  カラ松聽著,俏皮地單眨了眼,「松野先生不也是打算經營書店嗎?都要開張了,我這幾天都有在看,店面非常漂亮。」

  「哈哈讓你見笑了,變得好像繞圈子稱讚自己。」おそ松一聽摸著後腦,臉紅地露出羞澀的笑,而カラ松沒有立即回話,只是面帶笑容地望著他。

  「啊、這麼說來,花店先生是一直都待在這嗎?」おそ松想到什麼似地說著,カラ松聽到他這麼問,點了點頭。

  「啊啊,從小就是住這,倒還沒去其他生活圈呢。」

  「方便的話,能否請你替我介紹一下這條街?說來丟臉,我明天都要試營業,卻還不認識這裡的人。」おそ松說著雙手合掌,低下了頭。「我也不想添太多麻煩,簡單地、告訴我哪間店有怎樣的喜好就好了。」

  おそ松說完閉上嘴,默默地等著對方回應,但是他懇求的對象好一段時間沒講話,讓おそ松心想果然是提出麻煩的要求。

  「松野先生。」カラ松終於開口時,おそ松害怕地抖了一下,讓カラ松笑了一下,「還請別那麼緊張。我在想,與其口頭的介紹,陪你去跟每個店家打招呼,應該是更妥當的。」

  「咦?」おそ松抬起頭,有點驚訝這個第一次見面的人居然願意幫到這程度。

  「不過可能要請你等到中午午休……喔,別那麼驚訝嘛,其實對街的店主是與我年紀相近的人,又開了這麼有氣質的店,我很開心。」カラ松說著,將墨鏡撥向額頭,對おそ松瞇眼笑著,「我想著,今後如果能與松野先生好好相處的話就太好了。」

  「啊、啊啊,如果可以的話。」おそ松伸出手,露出燦爛的笑容,「那就麻煩你了,花店的小哥!」

  「我的名字叫作カラ松。」カラ松回握住おそ松的手。



  中午午休時,おそ松帶著一大包土產,跟著カラ松去商店街四處逛逛。這裡的大叔講話很大聲,這個婆婆會請人多吃一塊餅,カラ松仔細地邊介紹邊陪おそ松打招呼,甚至連誰對花生過敏都好好地講了,讓おそ松慶幸自己不只是帶了花生出門。介紹完以後,カラ松還帶おそ松去吃推薦的午餐,那裡的炸豬排幾乎快比碗面還大。

  結束以後,カラ松預祝了おそ松經營順利,沒多說什麼就回到店面。

  受了人家很多照顧,おそ松雖然說了很多感謝,卻連想購買開店新花的時間都沒有,就眼睜睜地看著別人回去忙碌了。花店的店主雖然年輕,卻比自己老練啊。おそ松想著要再等對方空閒的時候談開店花卉的事,但又覺得只是這樣是不夠的。

  於是在黃昏,花店快要關門的時候,おそ松帶著一個包裝好的禮物來到店門前。

  「我想了想,不只是開店花卉的事,你幫了我許多忙。」おそ松說著,將手中的禮物遞給カラ松,「這是謝禮。」

  カラ松有些疑惑地收下禮物,畢竟說起見面禮,他已經收下了花生。

  禮物的大小看起來像是一本書,真像是書店的風格。カラ松想著,同時在おそ松面前拆開了包裝,而カラ松看到書時睜大了眼。

  書有著精美的書皮,上頭有著富有童趣的畫風,畫著一朵玫瑰、一隻小狐狸,以及一個金髮的男孩。

  「小王子。」カラ松不自覺地唸出書名,おそ松則用手揉了揉鼻子。

  「對對,是小王子。我覺得花店先生,像個聰明又親切的狐狸,照顧我這個在陌生環境迫降迷路的男孩子。啊,如果你家裡已經有這本書了,我可以換另一本。」

  「不。」カラ松將書抱在懷裡,垂著眼,低聲說著。「這是我喜歡的故事,只有在學校圖書室看過--謝謝你,我會好好珍惜的。」

  贈禮者發出害羞的笑容,而カラ松抬起頭,望著對方的眼睛。「松野先生真的很喜歡書,你每天都會看嗎?」

  「咦?會喔。」おそ松老實回答了,「就是每天想看自己訂的書,才開了書店嘛。你們很可能會買到我讀過的書喔,我會乖乖打折的。」

  「是嗎、是嗎,真是好興趣呢。」カラ松發出哼哼的笑聲,「我明白了。」



  從這天起,おそ松每天都會收到カラ松贈與的書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