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

青行燈與酒吞童子 02








  在兩個惡鬼「和好」後,青鬼為了表示友好,打算帶酒吞童子去他庇護的村莊作客。
  青鬼對於自己守護的地方感到驕傲。那裡的村民老實又努力,農耕布織都很辛勤,會按時繳納祭品,對他很是尊敬,每年舉辦的祭典也都很華麗。把這樣的地方介紹給酒吞童子,多少是因為青鬼想得到酒吞童子的讚美。
  真厲害啊!很會管理人類呢!
  已經想像到這個有著天真笑容的紅鬼稱讚自己的表情了,青鬼光是想到這,就得意到不行。他是多麼想看到酒吞童子崇拜的模樣啊。
  這麼想的他,一邊對這個新認識的赤鬼說著那座村莊有著怎樣的特產,平常會怎麼上供,那赤鬼也笑著聽他說的,咯咯笑著很想趕快看到,讓青鬼越來越期待接下來赤鬼的反應。真奇妙啊,不久之前,兩個人還打得你死我活。
  然而才進入直往村莊的路徑,青鬼就感覺哪裡不對勁。
  「喔呀,青色的鬼。」赤鬼笑著,「你那村莊點得可亮呢。」
  對,正如酒吞童子所說,就算是夜晚要守夜,也不會點起遠方就能看清的火光。青鬼也感到了不對勁。當然不是像被鬼攻佔那般,整個燒起來這麼亮,但現在的火光彷彿舉辦夜祭般,整個村莊看得很清楚,遠方就能聞到燈油燒起的臭味。說是祭典,又顯得太安靜了。
  青鬼一下子嚴肅起來,赤鬼則是又發出咯咯笑聲。
  青鬼張口,考慮著要怎麼跟赤鬼說明,平常不是這樣子。他也想過是否該打腫臉充胖子,在這種異常的情況下依舊帶赤鬼過去。但赤鬼彷彿看穿了青鬼的猶豫,說著:「沒關係,就帶我去看看吧。說不定接下來會很有意思喔?」
  肯定不會是有意思的情況。但是看到赤鬼的笑容,青鬼覺得心情好一點。
  高大的鬼就這麼大搖大擺地,踏著大道前行。村莊的大門也變得可以目視,也許跟有很多人拿著火把站在柵欄邊有點關係。
  還沒走近,就臨來了箭雨。
  在青鬼一手遮掩,另一手護著不需要保護的赤鬼時,他看到箭雨之上有著飛躍的身影;身材嬌小、穿著狩衣、戴著黑色的長帽,身旁圍繞著發光的文字,青鬼以前也見過,那是官定的陰陽師。那陰陽師手上拿著旗幟般長的大符,在空中旋轉,一下成了火燄大矛,在箭雨落地之後朝著青鬼與赤鬼揮去。
  啊啊,是這麼一回事啊。青鬼想。
  說著想要自己庇護,其實是希望自己跟赤鬼戰得兩敗俱傷,趁這個時候準備好武備,哪個殘存的鬼過來也一定被削弱,在這種情況下拜託了陰陽師,想殲滅餘下的惡鬼。人類,真是聰明又惡毒啊。
  他們沒想到的是,青鬼與赤鬼會言歸於好,手牽手一同回到這個村莊。
  正如青鬼沒想到碰到這麼低劣的背叛。
  脾氣非常好的青鬼,難得地發怒了。
  是因為這些村人騙了自己?或是自己的照護不當一回事。也或許是在赤鬼面前失了面子。
  青鬼徒手撕裂了陰陽師的身體。
  之後不知道過了多久,青鬼回過神來,聽到的是赤鬼的笑聲。
  他順著視線看過去,看到赤鬼半躺在地上拍著掌,笑著連眼淚都流出來了。唉呀,是什麼這麼有趣呢。看到赤鬼這天真的反應,青鬼奇異地產生了憐愛感。
  那時的他還沒意識到,赤鬼根本不用參與戰鬥,青鬼就自己殺光了所有勇敢站出來的男丁。拿著弓箭的、長矛的、農具的,有的被捏碎了頭顱,有的被揍爛了臉,有的被犛耕去了臉,有幾個被長矛穿刺在一起還沒能死去。站在原地發現自己似乎不再需要戰鬥的青鬼,看了看地上的豔紅,雙手染上的脂色,短暫地因為美麗的顏色而安靜下來。
  等他慢慢抬起頭,看著那些躲在屋子裡發抖,餘下的村人時,內心的情緒又湧上來。
  多麼悲傷啊,他原以為可以介紹給新朋友的寶物,原來只是一沱垃圾而已。
  那平時優雅溫柔的青鬼,瞪大了眼睛,衝著村民大吼:
  「我要把你們全部殺光!」
  「不用那樣吧。」赤鬼的聲音又讓青鬼拉回了理智。「這不是挺好的嗎,多麼井然有序的村莊啊,規模跟建設都好棒啊,跟我之前見過的不是一個檔次呢。」
  青鬼慢慢地回過頭,皺著眉,對村人的失望讓他有點難受。
  赤鬼看著露出哀傷表情的青鬼,笑出聲。「的確是有笨蛋找了人反抗啦。但你看現在,村人們多安靜啊,一定只有少數的笨蛋提議用這種方式無禮取鬧啦。所以啊。」那天真的赤鬼瞇起了眼,露出邪惡的笑容。「把那個蠢蛋除掉,不就又是你那值得誇耀的村莊了?」
  赤鬼的話語說完,村人先是驚訝地竊竊私語,然後鼓譟起來。接下來,不用惡鬼們出口,村人抓出了一名年輕男子,一起押在青鬼的面前。
  「就是他!」「青鬼大人,就是這個蠢人!」
  後頭還能聽到村長的哀求聲,這個人是村長之子,於是青鬼明白了,人類為了自保推出了代罪羔羊,因為他們是既聰明又殘酷的生物啊。
  甚至不用青鬼出手,村人就開始歇斯底里地在青鬼面前毆打那名年輕人,直到那個人發不出聲音、不再掙扎,村人的動作依然沒有停止。
  青鬼訝異地看著這一幕。他花了好多時間在管理人類,但都不如赤鬼一句,就讓混沌的場面變回了「秩序」。
  這種存在才是真正的「鬼王」。
  在他眼中,他族肯定都是愚蠢、軟弱、可憐,除了供養他、取悅他以外,沒什麼用處的生物吧。
  在青鬼想著這些的時候,幾名村民上前,在青鬼面前跪倒在地。
  「我們做了愚蠢的事,對鬼大人您如此無禮。請回到您的殿堂歇息吧!我們會送上美酒烤肉來彌補您的失望!」
  失望,的確是啊。青鬼哀傷的想,而他轉過頭,望見了笑嘻嘻的赤鬼。
  「當、當然,鬼大人的新朋友……不!上賓,我們同樣也會好好招待!」
  村民們急急忙忙地補了這一句。
  「那就恭敬不如從命囉。對了,今晚不用送女人來。」赤鬼開心地笑著。
  青鬼的住處沒有被動過。大概是村民們還心存僥倖,知道有可能抗爭會失敗。
  在那裡有青鬼搶來的珍貴珠寶,美麗衣裳,他還有張大床,下頭鋪滿了棉花,軟軟膨膨的。
  酒吞童子一來到那裡就開心地鋪在軟被上,喊著「好軟好軟」而在上頭滾來滾去。反之,青鬼則一直悶著臉,在村民送上酒肉後就沉聲要他們回去,然後坐在床上,給自己及酒吞童子倒了酒。
  「怎麼悶著臉呢,我的青鬼,新的左臂。」酒吞童子從後攀在青鬼的背上,用空出的手撫摸著青鬼的臉頰,「的確是很棒的村莊喔,一下子就知道哪邊是真正該服從的對象,賠罪的禮品也都準備好了不是嗎?我不討厭這種作法呢。」
  「讓你見笑了。說是要帶你來,卻讓你看到這麼丟臉的場面。」青鬼反過手,撫摸著赤鬼有點柔軟的頭髮。「就連後續處置都做得不好,我原本是想殺光他們的--」
  「真的嗎?這多可惜啊。是因為你管理得很好,村民們才自己解決了這件事喔?你要感到高興才是。」被摸著頭的赤鬼,貓似地瞇起了眼睛。「青鬼真的好厲害耶,我到一個村莊向來只會吃吃喝喝,把女人玩一玩就離開了,而你居然能把一個村管理的服服貼貼,這麼聽你的話、尊敬你,甚至還不用先威嚇一下。我覺得這種事好麻煩,你卻做得這麼好,還有這麼棒的床,青鬼真的好厲害好厲害喔。」
  「--別取笑我了。」
  「我是說真的啊。欸,跟著我的都是些笨蛋喔,像你這麼聰明、這麼會管理的鬼真的很少見耶?那時候沒殺掉你真是太好了。」手指攀附在藍色的角上,酒吞童子輕輕地用鼻子蹭亂青鬼的頭髮,然後微微抬頭,吻著青鬼的另一隻角,輕輕笑著。「就這麼決定啦,你負責幫我管佔領的村莊,當我專屬的……嗯,是這麼說的吧,『參謀』!」
  「參謀。」青鬼自己重唸了一遍。他感覺,聽起來不壞。
  「那就這樣說好了。你是只屬於我的參謀,重要的左臂啊,你不能跟我分開喔。」酒吞童子說完眷戀地又蹭了蹭青鬼,但又突然停下來,眨著眼,望著心情有些飄飄然的青鬼。「這麼說來,青鬼啊,你叫什麼名字呢?」
  這話一說青鬼就愣了。他沒思考過這個問題,大家都叫他「瘋狂的青鬼」,人類畏懼地稱他為「鬼大人」。
  自己是誰呢?
  連個能讓自己敬愛的人稱呼的名字都沒有。
  酒吞童子繞到青鬼面前,用手撫摸著他的臉,露出溫柔的笑容。
  「……カラ松。」
  「咦?」
  「沒有啦。看著你,腦中不知為何出現這個名字呢。」酒吞童子嘻嘻笑著。「決定了,只有我能這麼叫你,カラ松。」
  「喔喔,愛稱嗎。」青鬼也笑了。「感覺還不壞。」
  「嗯,可是只有我能叫的名字,不許讓別人叫,你還是需要有個響亮的名號啊,總不能一直讓人青鬼、青鬼的叫吧?就趁現在想個帥氣的名字嘛,像我這樣,酒吞童子聽起來很帥吧?你也取個什麼童子吧,絕倫童子或是怒燄童子之類的。」酒吞童子用著愉快的口氣說著,青鬼也不禁思考起來。是的,如果要成為酒吞童子的左右手,沒有一個響亮的名號是不行的啊。
  青鬼開始回想起自己喜歡的東西,討厭的東西,覺得帥氣或美麗的東西。無意中,他想起曾想摘一朵紅色美麗的花,卻被它的刺棘給扎痛的有趣記憶。
  配的上酒吞童子的名號。是的,守護著這紅色豔花的名號啊。
  「這樣啊,我就叫,茨木童子吧。」
  「聽起來好帥氣啊!那是什麼意思?」
  「呼呼……下次就讓你看看那朵花兒吧,我親愛的酒吞喔。」
  在這天,青鬼有了新的名字,新的目標,新的追隨對象。
  雖然發生了點讓人討厭的事,但對青鬼來說,卻是美好記憶的開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