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

[おそ一]松野一松君大啟

TO:松野輕松的........回信!




一松足下:

  其實我不知道這封信會不會順利地送到你手上。

  我這麼說明吧,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寫信。第一次收到你的回信,我就有寫回信,然而在放進郵筒的那瞬間,整張信件立即在我手上燒掉而無法寄出,這件事重覆發生了幾次,前面四封信都是這麼燒掉的。我在第一次發生這種事後就學到寫完信要先影印備份,如果你想知道前面幾封信的內容,下次到我住處時你可以看備份。

  我知道將這件事告訴你,你絕不會當作藉口或是拿來嘲笑我。我們在中學時發現了彼此有人體發火的能力,甚至還冷靜地討論六胞胎說不定都能做到。我們知道觸發的契機是羞恥、憤怒及性興奮,這說不定是讓我們性格改變的原因之一。

  開場白就到此。你大概能理解我前幾封信也在開頭寫過類似的話。

  我也有反省為什麼前幾封信寄不出去。這封信說不定也寄不出,但我是希望能寄出啦。

  前幾封信中,大概寫的是對你信中的吐槽,抱怨我這裡的事,還有對你說的事提出一些見解之類的,我猜之所以會燒掉,是因為我實際上不想把信寄出吧。

  那麼進入正題。

  我從你這裡收到了四封信,雖然第一次看的時候忍不住皺眉頭,但其實之後還是有重覆看好幾次。最初的確是覺得你老是把跟小松哥哥做愛的事拿出來講不太好吧,我記得我第二封信就為此吐槽了一頁,但看到第四封信,就是你提到小松哥哥生病的那一回,我突然發現到問題不是我想的那樣。

  我讓你寫信過來是正確的。

  我現在能確信,你是想跟我求救。

  並不是說,你已經受不了小松哥哥,或是想從這種生活逃離出來的意思。我從簡單的事情開始提起吧。

 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,你這四封信幾乎沒提過貓的事。

  我所認識的松野一松,是個不太奢侈,但依然注重讓自己如何放鬆的弟弟。你撫慰路邊的野貓,不僅能安定心靈,同時也花費不大,頂多只要買一些貓罐頭就可以了,就算不特別照顧,這些貓也有辦法自己活下來。這是個連尼特族也能好好享受的娛樂。

  這是你在家裡,少數跟我共通的話題之一。你知道我也喜歡貓,所以偶爾會帶我去看,或是跟我介紹路邊的野貓有著怎樣的個性。當你提到你想在信中說說自己的生活時,我一度想像著,你會跟我介紹你在新居認識的貓。

  可是你沒有。這代表你在這裡已經無暇理會貓的事。你跟小松哥哥一樣,同樣放棄了娛樂只為了對方而生活,甚至因此累積壓力。

  我明白你很想盡快讓我知道你與小松哥哥的事。第三封信寫得很不錯。

  而我的確理解到你們之間的關係,回想起來也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。

  你們之間肯定是認真的,如果不是認真的,在我質問你們的時候,你們的選擇就不會是搬出去兩個人一起生活,而是放棄這段關係回歸於尼特的日子。其實在你們搬走時我就大概知道真相是怎麼回事,不過聽你從頭開始解釋,我的確能比較安心。

  你在信中提到了對目前生活的擔憂。我也從信中感受到你擔心著小松哥哥。

  因為工作而放棄娛樂,累積疲勞及壓力,乃至於最後病倒了。這一切確實令人擔心。

  然而看到第四封信,我感到擔心的不是小松哥哥,而是你。

  如果你還沒看醫生,我勸你立刻去耳鼻喉科檢查一下,又或許你看到這封信時已經病倒了,替你讀信的是小松哥哥。

  你這麼積極地照護著生重病的小松哥哥,字裡行間顯示著你的疲勞及悲傷,還提過你哭了,那會使你的鼻膜及喉嚨變得脆弱。這讓我想像的到你極可能在這過程中感染了病菌,並且在放鬆下來以後也因此倒下。

  如果你有注意到,那很好。我怕的是你過度關注小松哥哥,而忽略了身體狀況。

  你從小就是個認真到有點固執的人,對於小松哥哥的擔憂以及這段日子的自貶,一來是因為罪惡感,二來是你不想承認,自己也處於壓力與疲勞中。你大概是這麼想吧,我是個沒有工作的人,怎麼可以說自己很累很需要休息呢?你忽略了與小松哥哥的共同生活中,你也付出了一切,而這件事其實小松哥哥比你先注意到。

  你說他不想讓你工作是希望你保持這個狀態,我倒不這麼認為。我覺得他理解的是,你其實為了生活已經非常勞累,而不想讓你有更多的負擔。

  我一個人住在外頭,知道要一邊工作一邊維持生活是很困難的。這種說法你可能會聽不懂,但其實忙了一整天,回來根本只剩下洗澡睡覺的力氣。我光是把房間保持得整齊,衣服洗得乾淨並且全部燙好,就費足了勁,沒有力氣自行作菜而無謂地浪費錢及把身體搞壞。你第二封來信寫來的生活心得真的很有幫助,尤其電鍋料理真是幫了大忙,讓我可以很簡單就做料理來吃。

  我這麼說,不知道能不能讓你理解,對小松哥哥而言你的確是非常重要的,不是消耗金錢的存在。你替他做好吃的食物,維持生活環境,讓他不用操心隔天需要穿的衣服,這使他沒有後顧之憂,而能專心在事業上。

  越寫越感到妒嫉,所以我不多寫。我想讓你知道你可以打起精神,你們一起搬出去後在互相扶持上有著很好的平衡。

  但如你說的,生活的壓力的確壓垮你們。我們六胞胎黏在一起超過二十年,突然搬出去真的非常痛苦。我在搬出去後雖然在打手槍變得十分自由,但又時常會感受到孤獨及不便。

  你們可能在「孤獨」的感受上會比較遲一些,因為你們是兩個人。但這反而危險不是嗎?代表你們雖然不快樂但不會察覺到原因,想跟對方更膩在一起,而讓視角變得越來越狹窄。

  你們的壓力來自於,無法跟其他人分享你們的事,而使得交際圈變得越來越狹隘。

  所以我現在覺得讓你跟我講關於你們的事是完全正確的。倒不如說你應該更早想到要寫信給我啊!

  現在的你們需要的,不是只是每隔兩週就回去探望老家,而是需要有認識的人住在你們四周。你們附近還有空套房可以介紹嗎?便宜的話我就搬過去。

  我講得很明白。這意思是指,你們需要我。需要一個可以跟你們討論心聲及糾正你們問題的人,需要你們最好的兄弟來協助。

  就不用客氣了,你做三人份的菜讓我也可以吃就可以了,我會給你伙食費。

  還有,我不知道小松哥哥會不會看到這封信。

  小松哥哥如果你看到這裡的話,趕快打電話給我!現在!立刻!

  我認真的,你必須帶一松出去玩才可以,你們一直悶在家裡當然會生病,兩個都需要出去外面好好透氣啊!

  錢不要省,該用的時候就是要用,心靈的生病比身體的生病更重要啊!

  所以別問趕快打電話給我就是!

  如果小松哥哥沒讀到這封信,一松就拿這段給小松哥哥看,就說是我說的。

  好了就這樣,你好好養身體啊。

  草此。

              即請 大安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兄 輕松 謹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