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

[おそ一]TO:松野輕松 四 (試閱)




  抱歉我這麼晚才寫信。

  先謝謝你前幾天傳Line問我發生什麼事,我明白你指的是還沒收到我來信的事,所以跟你說了原因,「感冒」,你聽了以後也明白,沒再多問。

  我也知道,你大概不會想收到生病的人寫來的信,而且那樣也有傳染的危險,讀的時候還得猶豫要怎麼讀信,內心滿是疙瘩。

  一切都恢復正常了,我寫信也有報平安的意思。希望不會讓你太過擔心。

  如果不介意的話,我希望能談談這件事。

  感冒的其實是小松哥哥而不是我。

  我們同住一室,同睡一床,說不定我也有傳染到吧,但從小松哥哥有病兆開始,我都有努力地注意身體,有記得讓小松哥哥一回家就先換下衣服洗澡。我這麼說,你說不定就發現了,小松哥哥不是最近才感冒,流鼻涕或咳嗽等小症狀,幾個月前就有過了。

  他過去是六胞胎當中最不容易感冒的一個,最近卻這麼容易感冒,一方面是因為通勤,另一方面,我是這麼猜想的,他有些因為過勞而抵抗力下降,哪怕我注重便當的營養,努力提供他舒適的休息環境,還是無可避免地讓他生病了。

  去年他一整年都很健康,所以今年從晚冬開始就出現感冒症狀,讓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是否與過勞有關,也是最近我的猜測。去年他幾乎都能準時於六點下班,週末也幾乎都還是待在家裡,但今年卻不是這樣。

  我不知道正常的業務員會是怎樣,但今年他能準時回來的日子一週能算的出來,週末也幾乎都是吃過早餐或午餐就出門,說是要拜訪客戶。明明去年小松哥哥還自豪地說自己是公司期待的新星,今年幾乎沒怎麼再提工作方面的事。

  而且,今年也不像過去那樣,會直接拿存摺給我看,要我稱讚他的努力。最近兩個月,他都說已經先繳了房租跟拿走自己的零用錢,剩下的就是家用費,但我總有種他並不希望我知道他真正收入多少的感覺。我那每個月都會說的讚美是否無形中給他壓力了?讓他覺得獎金減少是很丟臉的事?

  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正在煩惱這些,只不過在他身邊的是身為戀人的我,他講不出口。

  這些猜測先放一邊。總而言之,他幾個月前開始出現感冒症狀,最初我跟他都不以為意,我還去藥妝店買了萬用藥,初期吃了也挺有用的,他止了症狀後也能好好的上班。原本以為這就沒事了,換季的時候本來就容易感冒,我們笑著說小松哥哥已經不是笨蛋了呢,就這樣迎來了春天。

  而之後小松哥哥偶發性的感冒症狀,那些打噴涕、咳嗽,伴隨著頭痛跟肌肉痠痛,讓我們發現,其實他的感冒從來沒好過。

  本來就沒有所謂感冒的特效藥,吃藥都是壓症狀。我知道治感冒要靠靜養以及抵抗力,長期加班,週末也不休息,累積下來就是病好不了,這個我也知道。

  可是看他這麼努力,我不能跟他說「這次就先休息一下吧」「先把身體養好吧」,我不清楚他工作的事,但他會一直加班也是因為工作。最初同居時就說好,獨自去玩的時候也要跟我說,我不介意他花時間去柏青哥或賭馬,而他就算翹班去了那些地方,回來也不會瞞著我。小松哥哥這麼努力工作,我不想潑他冷水。

  我試著做點營養的東西,也試著泡了橘子果醬做成的俄羅斯茶,聽說那對感冒很好。小松哥哥喝了以後也說有效,但最近幾星期他甚至連喝完茶再去上班的時間都沒有,因為太累而容易睡得太晚。

  前幾封信我還有提到我們總是在做愛,不過其實寫信給你的日子裡,小松哥哥怕把感冒傳染給我,連我蹭過去都說不可以。雖然他一直掛著跟以前一樣的笑,但看得出來他很疲憊。

  像這樣子持續了很久,十幾天前,他突然咳得很厲害,難得地提早回來。那時我還沒想很多,替他燉了湯,給他準備水及藥,吃了以後就讓他早點休息。

  隔天他已經爬不起來了,我被他的咳嗽聲吵醒,他流得滿臉鼻涕,眼睛紅紅的看來是整晚沒睡好。我趕緊準備冷毛巾,替他擦去全身的汗,他喘到話都說不好,我覺得驚慌。事後我從醫生那裡得知,小松哥哥得的是新流感。

  我趕緊從小松哥哥的名片夾中找到公司的電話,跟他們說明小松哥哥沒辦法上班。人事部表示下次要先請好假,我那時只是應了,事後才想到人事部到底在說什麼傻話?但這不重要。

  我扶著小松哥哥起來喝熱水,其實第一杯是泡橘子茶給他喝,可是他喝第一口就咳出來,那個時候肯定已經發炎腫起來了。我讓他喝了幾口水,他好像比較有精神後,我趕緊換好衣服,找了外套給他披上,扶著他前往附近的診所看醫生。

  醫生說小松哥哥連支氣管都有些感染,所以有哮喘現象,再下去會引發肺炎。我從頭都尾都努力地聽,因為小松哥哥只能茫然地看著地板,連好好坐直都沒有力氣。我們從護士那邊拿到了好多好多藥,幸好有幫小松哥哥繳健保,要不然我都不敢去想那需要多少錢。醫生跟我們說,至少要靜養一星期。

  回家後,我先煮了粥讓小松哥哥多少吃一些,然後讓他吃了一包藥,裡頭有五種藥丸。小松哥哥吃完以後,過一陣子鼻水止了,咳嗽狀況也不像一開始那麼嚴重,小松哥哥也開始能跟我講話,但講出來的聲音都是啞的,聽起來像唐松哥哥的聲音。我給他紙跟筆,希望他不要用喉嚨,可是他寫出來的字也歪歪斜斜的。我那時笑出來,但又很想哭,擔心小松哥哥病得快死掉,我扶著他上床,安撫他早點休息,他雖然一臉不情願,但因為太累了很快就睡著。

  過去也不是沒有過照顧病人的經驗,可是這次只有我跟小松哥哥,其實我有點慌。我試著煮了蔬菜雞湯,還買了布丁,做好以後進去觀察小松哥哥的狀況,他雖然睡得很沉但呼吸的喘聲好重,我真是怕得快哭了。晚上小松哥哥醒來喝了湯,吃不下青菜跟布丁,我看著他很勉強地吞下藥後又睡了。

  當天晚上我是鋪棉被在床旁邊陪他,他好幾次因為咳嗽起來,我給他衛生紙,替他處理時看到他咳出又濃又黃,幾乎要變成綠色的痰,真的好想哭。

  隔天我是被電話聲吵醒的。我醒來時嚇了一跳,趕緊查看小松哥哥的狀態,但看他睡得口水都流出來,我覺得自己像笨蛋一樣。

  我起來接了電話,原本以為是推銷電話,結果對方自稱是小松哥哥的上司,居然問我為什麼小松哥哥昨天跟今天都沒來上班。我跟他說明小松哥哥感冒了,昨天也有請假,而他的上司說,那明天能來上班嗎,他不能丟下工作。

  我當場。

  我當場對他怒吼,應該是罵了很多不得體的話,最後說了「如果他不來上班就會造成你們公司極大損失的話你們不如倒一倒吧」就甩上電話。我氣到想叫小松哥哥辭職,這種公司到底算什麼,小松哥哥已經病成這樣了還只關心上班的事。

  我坐在電話旁邊喘了好久,一直一直聽到自己呼吸的聲音。我坐到原地想等自己冷靜下來,因為我不想把情緒帶給小松哥哥,但冷靜下來以後,我從極為憤怒的情緒轉為驚慌。如果我剛剛的發言害了小松哥哥怎麼辦,如果小松哥哥真的被炒魷魚怎麼辦?小松哥哥為了這個工作這麼努力,直到倒下的前一天都還在加班。

  他這麼努力,不就是為了我。

  我終於哭出來,在電話旁邊,我不想讓小松哥哥知道所以一直壓著嘴,眼淚就止不了了不停的掉下來,臉都花掉了。真的好丟臉,我覺得自從跟小松哥哥一起搬出來,我變成容易哭的男人了。

  我一直在想如果是我害了小松哥哥沒工作怎麼辦?如果小松哥哥沒工作我們又要怎麼辦,房租要怎麼辦生活費怎麼辦,想了很多很多,然後又想到小松哥哥不讓我去工作而有點生氣。我想像著如果小松哥哥被開除了換我去工作,小松哥哥會不會跟我吵架,又或者我會跟小松哥哥吵架。

  我那時真的想,我們之間完蛋了。

  真的完蛋了,快分手了。

  一直想著不開心的事,一直想像最糟的未來。

  而最後我終於哭累了,茫然地坐在電話旁發呆。聽說流淚會分泌出讓人冷靜的激素,似乎是真的。我冷靜下來後才聽到小松哥哥的呼聲,於是勉強地爬過去。小松哥哥一見到我就露出他笨蛋般的笑,說肚子有點餓了。

  我簡單熱了昨晚的湯,這次蔬菜煮得比較爛了,所以小松哥哥一下子喝了一碗,又說想再喝一碗,看他食慾這麼好我好高興。他喝了湯,上了廁所,吃了藥,又一路睡到了晚上。

  我白天剛好做了家事,也買了新的食材,回家時看到他邊走邊抓肚子,走到客廳想看電視。我原本想把他扶回床上,可是摸到他的身體雖然還熱熱的但不像一開始那麼燙,就稍微安心點。

  小松哥哥看到我回來了,用他啞啞的唐松哥哥聲線笑著跟我說,想吃豬排飯。感冒不好吃炸的,我跟他討價還價一陣子,後來決定煮薑燒豬肉蓋飯。做好以後小松哥哥很努力的吃完了,他真的恢復食慾。

  他並沒有吃完晚餐、把藥吃下去就睡,說是睡太久已經睡不著了。我跟他坐在桌子旁看著當天的電視,一直看到他眼睛快閉起來,原本小松哥哥說想睡在客廳,被我努力地拉回床上。他還撒嬌說想要我陪,我原本要爬上床他又說開玩笑的,看來腦袋不是很清醒。

  隔天早上我們幾乎同時醒來。小松哥哥在第三天看起來已經比較清醒了,聲音也從唐松哥哥的聲線變成我的聲線。我做了牛奶麥片粥,他一邊吃一邊說沒味道,我拿出布丁給他時他開心的要命。

  這天他也是包著棉被坐在客廳看電視休息,精神明顯比前幾天好很多。我問他中午想吃什麼,他說披薩跟炸雞,可是我知道感冒不太能吃這些,考慮了一會決定做白醬雞肉燉飯。而在中午作午餐時,電話又來了。

  我其實應該在這天早上打電話繼續跟他們請假,可是又想到昨天我才放狠話,有點沒勇氣再打過去,就放著不管,放到忘記了。等電話打來時我才突然想到這件事,更糟的是這次是小松哥哥接電話。

  我驚慌地跑到他旁邊,看到他一邊點頭一邊說嗯,我心想如果是他主管說不要來上班了怎麼辦?在我躊躇不安地等小松哥哥講完電話,小松哥哥問我昨天他上司是不是有打電話來,我只能老實的說是。

  小松哥哥說,上司打電話來是跟他說已經替他請好七天病假,要他好好休息。

  我雖然驚訝,但又鬆了口氣。這麼說來,我應該有在電話裡提過醫生說要靜養七天,原來上司有聽進去。

  我們好好地用完午餐,然後我再陪小松哥哥去看醫生。醫生說小松哥哥的確有康復現象,但不能掉以輕心。他還鎮重地囑咐小松哥哥不能症狀稍微好一點就去上班。

  當晚我們又是在客廳渡過,小松哥哥看起來心情很好的樣子。

  第四天是週六,小松哥哥說想吃白米飯,可是早餐吃荷包蛋說沒味道,於是中午我就煮了馬鈴薯燉肉,他吃得很開心。老實說要不是他說吃飯沒味道,我還產生了他病已經好了的錯覺。

  隔天週日,剛好商店街有特價。我跟小松哥哥說要去買東西,小松哥哥說待在家裡太無聊所以要陪著我去。小松哥哥其實變得比較有精神,我想讓他散散步是好的,可是因為他感冒,就算夏天了我還是給他加了外套。我們難得像一開始搬來這裡以後那樣,開心地在商店街閒逛。

  週一時,小松哥哥除了聲音有點啞,吃飯需要重一點的味道外,他看起來真的像是沒生病。我原本擔心他堅持要上班,可是小松哥哥笑著說,難得鬼上司給他假他還不用嗎,讓我鬆了一口氣。他於是說今天還是要在家裡當尼特,我也很高興想蹭過去,卻被他推開了。他用很悲傷的表情跟我說不想把這麼恐怖的流冒傳染給我。

  第七天,他還是不願意抱我,我覺得有點難過,但也沒辦法。這天我們煮咖哩,小松哥哥非常開心的樣子,稱讚我咖哩做的好吃,還問我要什麼獎勵。我說「請讓我幫你口交吧」,小松哥哥那時傻住了,但很快就變成正經的表情,對我點頭。

  做完的時候小松哥哥好像很舒服,但其實我是沮喪的,覺得什麼忙也幫不上。我們兩個稍微放鬆點,而下午也洗過棉被,小松哥哥於是要我在旁邊陪他睡,我終於覺得心情好一點。

  隔天小松哥哥就去上班了。到現在,他很健康。

  他事後有跟我提到為什麼上司會要他去工作。他們剛好在談重要的案子,正準備要簽約了,因為是兩個月來第一次重大案子,不能說停就停,小松哥哥又是重要中心人物。小松哥哥生病請假後,是上司跟其他同事,拿著小松哥哥當初談妥的資料,跑去完成簽約,因為都已經談得差不多了所以很順利。只不過這筆生意獎金,是不會算在小松哥哥的頭上的。

  我聽完以後覺得很生氣,但又很無奈。為什麼這個時候讓小松哥哥病倒了呢,為什麼他們能這樣白白接收小松哥哥的功勞呢?小松哥哥安慰我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,還笑著說現在可以跟他嘿咻了,我生氣地對小松哥哥吼「我在乎的才不是這個」。

  吶,我是很差勁的吧。明明小松哥哥是想安慰我,我還這樣吼他。

  但是,該怎麼說,已經極限了。好難過,明明生病的不是我。搬出來為什麼這麼不快樂呢,是報應嗎?是幫不上忙的我的錯嗎?我連續好幾天都在想這些討厭的事。

  我好討厭小松哥哥的公司,好討厭他的工作,好討厭他的同事跟上司。我討厭小松哥哥為了我一直做這些不快樂的事,只為了讓我快樂。

  輕松,我很糟糕吧?沒工作的人還在那邊議論著工作。

  而且還跟你抱怨這些,真的,我好差勁。

  如果你有耐性看完這封信就燒掉吧,這樣應該能多少避免流感的傳染。我其實也不那麼確定自己是健康的。

  希望你身體健康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松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