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

[チョロ一]The Rules 六









  他說,屋子裡有人想對我不利,所以要我躲在密室裡。

  他說避免我碰到危險,把所有密門都鎖起來了。

  他沒有出現。

  今天也沒出現。

  我想,他不會出現了吧。

  靜靜地等到血液耗盡,陷入沉眠,是否就不會那麼痛苦了。



  チョロ松委託的翻譯者將最後幾天的一松日記傳給他,裡頭記載的內容,チョロ松其實也猜到幾分。跟他推理的很相近,大主人察覺聖澤先生想殺吸血鬼,因此將吸血鬼藏起來,而發狂的聖澤先生把大主人給殺死了。不,以聖澤先生的角度是把發狂的大主人殺死了吧。

  大主人是基於怎樣的心態在餵養一松?

  又或者松野家代代密傳的家規又是怎麼傳遞的?

  チョロ松認為おそ松不知道這件事,否則應該會由他繼承照顧一松的工作。

  一切跟自己預想得一樣,但チョロ松還是覺得有些違和之處。好比說,一松沒出口問他關於大主人的下落,甚至沒問經過多久的時間,從頭到尾只問了チョロ松叫什麼名字。會這麼害怕醒來後改變的吸血鬼,居然對沉睡後醒來沒有半點疑問,這點真的很奇怪。

  究竟該何時放下對他的戒心?至少不是現在。

  チョロ松揉揉自己的左手臂,不著痕跡地將手機收進口袋,然後看著身旁的おそ松謹慎地看完合約後,認真地跟合作公司討論條目。

  他今天的工作是陪同主人向新公司簽約。

  おそ松已經是個合格的主人,沒有輕易就簽名,而是認真地思考每個契約條目,偶爾會出口詢問チョロ松意見,有些直接跟簽約方討論。雙方都很謹慎地增減細修,畢竟這攸關投資及利潤。看おそ松這麼可靠的模樣,チョロ松鬆了口氣,自己甚至還有空閒偷看手機傳來的訊息。

  這下主人這裡可以不用操心,能夠專注在屋子裡的事吧?也是為了屋宅的安全,チョロ松想。

  於是看著おそ松與簽約公司的老闆握手,簽字微笑,チョロ松也在思考接下來該做的事。

  「啊呀主人,您工作辛苦了。」

  待おそ松與チョロ松離開簽約公司,一直在外頭等候的司機井矢見帶著殷勤的笑,一見到おそ松就打開車門:「請上座,主人。合約談的順利藏斯?接下來還有點時間,要不要一起去吃點好料藏斯?」

  「真是好主意耶,井矢見。你太聰明了吧?」這提案讓おそ松露出了笑容,而井矢見則發出咻咻咻的笑聲。

  「當然嘛,主人,井矢見一直都是為你著想的藏斯。」

  井矢見笑著磨擦自己的手,而チョロ松皺皺眉,用手調整眼鏡。

  「說什麼呢,主人,接下來的後續工作才是麻煩之處。不趁現在還有記憶的時候處理,之後會很辛苦的。」

  「那種文書工作,交給你這跟班來處理不就好了藏斯。」井矢見立即插嘴,毫不掩飾地對チョロ松露出譏諷的笑容。「我們主人剛忙碌完,正需要休息呢。你不如搭計程車回去工作,我帶主人去些『好地方』玩玩啊。」

  チョロ松瞪了井矢見一眼,而おそ松看看チョロ松,又看看井矢見,笑著用手指揉一揉鼻子。

  「啊,果然還是先回去工作好了,要不然會被某個屬下唸個半死。」

  聽到おそ松這麼正經的發言,井矢見擺出兩手兩腳交錯的震驚姿勢:「謝--!這個愛玩的主人居然說他要回去工作--!」

  而チョロ松不理會井矢見,只是冷淡地說著:「你能這麼明事理真是太好了,主人。」之後就推著おそ松坐首位,然後催促井矢見快開車回去。

  與主人共同工作完,用過晚餐,監督僕人善後,直到洗澡換過衣服的這段時間,チョロ松一直想前往地下室。

  他這次換上較輕便的背心及襯衫,也就是脫下平常西裝外套的打扮。手套是必要的,便利的工具包也是。チョロ松確認東西都有帶好,就走向三樓,碰到僕人就跟他們說還有一點事務要去書房工作,然後就進入書房,鎖上門,從書櫃的密道進入。

  按下開關,打開地下長廊的密門。

  在那個供養吸血鬼的巴洛克房間裡,一松正坐在書桌前寫字。一聽到房門的動靜,他轉過頭,望了チョロ松一眼,輕輕點頭後將椅子轉過來。

  「今天的工作結束了?」

  「算是吧。」一見到一松,不知怎的,心情變得稍微放鬆點。チョロ松很自然地露出微笑,從旁拉了椅子,坐了下來。「你醒來後都在做些什麼?」

  「寫日記。」一松平淡地回應,「沒有其他事好做,不過,我自己也喜歡寫,算是一百年來的習慣。」

  這麼一說,會發現一個吸血鬼被關在房間裡實在沒什麼事好做的。チョロ松突然發覺自己讓這個吸血鬼感到無聊了,要是過去還能在屋內自由自在行動的時候,光是想辦法進食就不無聊了吧,何況,屋內還有圖書室呢。

  「需要我帶點書給你看嗎?」想到圖書室,及隔壁的書房,チョロ松馬上猜想,一松大概是很喜歡書的。

  一松一聽,無神的眼睛閃過一絲光芒,又很快地恢復平靜。

  「チョロ松先生方便的話,我很樂意看チョロ松先生帶來的書。」

  「也不用這麼拘謹,我把你限制在房間裡,你應該很無聊吧。」チョロ松呼了一口氣,彎下身,維持這種需要將視線上瞥的姿勢看著一松,「過去你都怎麼打發時間?」

  一松愣了一下,手按著嘴唇,低著頭思考了一會。

  「這個,首先進食之後,如果沒有其他人在外頭,我可能會去圖書室翻翻書。啊,還有,屋外如果有看到貓或者蝙蝠,我會去跟牠們聊天。」

  「跟貓交朋友啊,原來如此。」チョロ松輕輕笑著,心想原來有時候圖書室的書順序改變,或是偶爾門窗會沒鎖好,都是因為有個吸血鬼在散步啊。知道這點,チョロ松不覺得生氣,而是覺得滿可愛的。

  看見チョロ松溫柔的笑容,一松微微抬起頭,注視他好一會。

  「怎麼?」注意到一松的視線,チョロ松看了回去,而一松別過頭。

  「沒有,比起獨自散步--」一松將腿曲在椅座上,兩手抱住,「我大部分時間還是喜歡待在這裡,很舒服。而且,會有人來陪我聊天。」

  チョロ松靜靜地望著一松。

  「你喜歡供血者陪你聊天嗎?」

  「嗯,如果是夜巡的人類,就必須消除他們的記憶呢。」一松將臉埋進膝間。「可是你們,你們都對我很好。」

  明明是被迫軟禁在這屋子裡,這吸血鬼倒是過得挺愜意的。チョロ松不知為何聽了有點不滿,卻不懂自己不滿的點在哪。他沉默了一會,突然從椅子上起來,走到床舖旁,噗的一聲趴倒在床上。

  「……你沒事吧。」一松小聲地說。

  「沒事。請讓我保持這樣一會。」チョロ松輕嘆一口氣,雙手緊揪住棉被。「我能講些話嗎?對你來說應該是很無趣的話題。你可以不用應,甚至不用專心聽也沒關係。」

  一松沒回話,チョロ松覺得這樣很好。

  他開始講起關於自己的事。應該說,關於這個,剛就任總管的年輕男子的事。

  小時候成為少爺的學伴,開始慢慢做些貼身僕人該做的工作。工作只限制在跟少爺有關的事,他與僕人不太有上下關係,或說幾乎像是平行線般不太有交集,只有少爺需要什麼、少爺不需要什麼,傳聲筒般的互動。這樣的他在屋內熟識的人只有教導他一切的總管,以及自己服事的少爺,不知何時開始,自己就成了一個冷漠不想跟其他人有太多接觸的人。

  貼身僕人的地位相較其他僕人,稍微尊貴了點,不用做粗工,還能明白地指示工作,チョロ松知道其他僕人不喜歡自己。

  他其實覺得自己有天會成為總管,但真的接任以後卻覺得力不從心。他應該要掌控一切,卻心知肚明那些僕人只要在他看不到的地方就會擅自違反指令。

  他有個討厭的僕人。

  「這樣很不好吧?可是我就是不喜歡他。那是個表面上會做好工作,私底下卻偷雞摸狗,散布謠言,但因為沒證據也沒鬧出什麼事情,工作品質也還不錯,所以沒開除他,讓他在大宅工作了好幾年,現在是年資最高的一個。」チョロ松嘆了一口氣,「現在他會慫恿新主人偷懶,暗地又在說我的壞話。留他在屋子裡,松野家會沒落的。」

  這話講得太過頭,チョロ松自己也覺得很誇張,清楚自己說的是氣話。但在說這些話的時候,他感覺到有人爬上了床舖,涼涼的什麼蓋在自己頭上。一松正用著他那冰冷的手,輕輕撫摸著チョロ松的頭。

  原來如此。

  チョロ松理解為什麼自己能在這裡放鬆了。

  他在這裡能講出很多不能講給別人聽的話,能放下平常工作的那份謹慎。他在這裡很自然,不需要擔心被人討厭,而有個人陪伴在身邊,哪怕這個人是吸血鬼。

  チョロ松不知道一松安慰他的意圖,但這份體貼讓他覺得很高興。

  「チョロ松先生。」而一松輕輕出聲,「你把這事告訴我,是為了什麼呢?」

  「沒為什麼,我想找個能傾訴的對象。謝謝你,我心情好多了。」

  「我還以為,你是希望我去將這個人殺死,或是對他施術呢。」一松平淡的語調從旁傳來,而チョロ松睜大眼,轉頭望著一松。

  「你在說什麼,這很失禮。」

  「對、對不起。」一松怯怯地低下頭。

  「我怎麼能讓你做這種事,好像因為是吸血鬼就該派你做些醜惡的事。」チョロ松抓起一松的手,然後坐起來望著他,「聽著,我不會把你當作工具的。這是我的人際問題,理當由我自己來處理。」

  一松瞪大眼,他張著嘴望著チョロ松,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恢復成原來那種無神的表情。

  「チョロ松先生,到底是為了什麼把我喚醒呢?」

  這話讓チョロ松沉默了。

  他最初,也的確想過是否能從一松身上得到好處,但剛剛說的話,現在的心態,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。

  「該怎麼說,我不否認,我衡量過喚醒你是否能帶來利益。」チョロ松鬆開了一松的手,「可是仔細想想,我只是想趁早控制局面而已。用規範,用約束,既然你已經在這裡,參與松野家的歷史超過一百年,我想自己一個人將這件事掌控在手裡。結果這麼做以後……我啊,現在到底是怎麼想的呢。」

  他一整天都想著要快點來這密室。

  チョロ松露出苦笑。

  「我也許只是想要有個逃避空間,想要有個不介意我卸下武防的人吧。」チョロ松低下頭,閉上眼睛。「說不定,我只是感到寂寞而已。」

  不可思議,感覺在一松面前什麼矯飾都不需要。他們像是認識好多年的朋友,就算露出難堪的一面也不怕對方拋棄自己。自己是被吸血鬼迷惑了嗎?就算這樣也無所謂呢。

  想著,チョロ松抬起頭,他看到一松露出不知所措的表情,看著チョロ松一臉慌張,搖搖頭後又轉開了頭。

  「啊,抱歉,這種說法太沉重了。」チョロ松呼了一口氣,重新擺出笑容,「沒事啦,謝謝你聽我說話。」

  「不是的、チョロ松先生,我。」一松結結巴巴地說著,不斷地用眼睛偷瞄著チョロ松,「我很高興,能聽チョロ松先生對我說這些事。」

  「謝謝你。」チョロ松笑得瞇起眼。

  一松頓了一下,轉過身,跳下了床,跑到了書房。是害羞嗎,還是感到尷尬呢?看到一松不像平常那樣慵懶穩定,而是又害怕又不知所措的樣子,チョロ松又忍不住笑了。

  書房裡傳出吱吱喳喳,動著木頭家具的聲音,チョロ松又有點擔心書櫃是否會突然倒下來,正想過去看看狀況,就看到一松抱著一本厚厚的書出來。

  「チョロ松先生,這是我之前答應你的東西。」一松抱著書爬回床上,在チョロ松面前打開來。

  「你希望我教導你能派的上用場的黑魔術嗎?」



  同一時間。

  原是待在房間裡看電視的宅第主人,おそ松,打了個呵欠。

  明明忙完今天的工作,現在休息時卻覺得無聊。おそ松試著思考原因,他發現,最近晚上很少找チョロ松玩了。

  以前學生時期還會一起在房間寫作業,聊新聞,玩玩桌遊等。是因為現在各自增加工作了?又或者是像チョロ松說的那樣,兩人的身份不一樣?獨自待在房間裡的おそ松,感到了寂寞。

  現在去找チョロ松的話會不會打擾到他的休息?只是聊聊天沒關係吧?

  おそ松於是離開了房間;現在還有僕人在做整理工作,不算チョロ松擔心的深夜時間。おそ松來到主人不應該前往的僕人居處樓層,走到チョロ松的房間前敲門。

  沒人回應。おそ松覺得奇怪,而其他僕人看到おそ松,驚恐的說主人不應該過來。

  「您是想找チョロ松先生?他好像去書房處理事務了。」那名僕人說完以後,勸おそ松去書房找找。

  這麼晚了還在工作,還真是工作狂呢。おそ松一邊自言自語,一邊前往書房。

  如果チョロ松在書房工作,書房不會上鎖。

  這麼想的おそ松手按在手把上,卻發現門是鎖上的。

  雖然覺得疑惑,不過おそ松用萬能鑰匙打開書房,書房的燈是關上的,像是沒人進來過一樣。おそ松打開了電燈,看著誰也不在的書房。

  明明是誰也不在,おそ松卻覺得,好像有人進來過。

  他在書房找了一圈,看看辦公桌,看看書櫃。雖然覺得哪裡怪怪的,但卻看不出是為什麼,おそ松又走到窗子邊,看著停在後院的車子一台也沒少。最後おそ松繞到辦公桌前,拉了椅子坐下來,趴在桌上。

  チョロ松究竟去哪裡了呢?

  おそ松嘆了一口氣,頭一偏,望著整面的書牆。

  「好無聊啊。」他喃喃自語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