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

[Luxiem腐][Ike x Shu]《The Sedative》01

 【必看的前言】

  本文為作者純粹的妄想,寫下的內容涉及真人,但撰寫內容純屬虛構。所有在文章中登場的當事人從未有過文章中的互動、對話、愛情與性的表現,若對本文撰寫的內容感到不快,請與作者本人反應。

  那不是真的,也不是當事人做出來的事。

  作者並非當事人,所寫的內容絕對會OOC。


【文章涉及的角色與關係】

  架空現代世界,跟原設定無關。

  《Repentance》接續的故事。會盡可能地寫得不看前作也看的懂,不過理論上有看過前作會比較好看懂。

  本作的主要CP是Ike x Shu。

  前作的主要CP是Mysta x Vox。

  本作只有這兩條感情線是確定的,其他組合之間的好感關係最多只到朋友,如果真的很介意,建議不要閱讀!

  基本上主要角色跟司法界、犯罪心理學界有關,但作者在這方面的專業能力不足,大抵會含糊帶過。如果有嚴重錯誤的部分,還請指正。

  作者老實承認只想寫病病萌萌的戀愛關係跟色色,請當作作者只做的到這樣。



【作者主推】

Vox Akuma


以上。請確定可以接受這些前提再行閱讀<(_ _)>

  

 01


  「如果兩邊都是對你而言重要的人,你會怎麼選?」

  在他說出這句話時,他能看到眼前的人微微張嘴,表情不知該說是驚訝或是不知所措,而他看著對方顯得為難的樣子,他不覺得生氣,只覺得有些愉悅。

  那時的他們剛下課,喝了點酒,在舒適的酒吧裡一邊輕鬆地用餐一邊聊天,兩個人的心情都很好。

  這是因為課程內容實在會激起人熱烈談論的慾望,他們甚至不用詢問彼此,在教授宣布下課時,他們一對上眼,就問著等等要去哪裡談天,因為他們都想知道彼此對課題有怎樣的想法。

  這門課的主題是「邏輯思辨」,簡單的說是把一些兩難議題拿出來給學生討論,諸如「如果遇難時殺死同伴來吃掉延命是否犯法」「強迫富人課重稅是否公平」,其中也包括假想議題,例如十分出名的「電車難題」。

  這些議題其實沒有正確答案,也並非是多數人認同的就一定是正確的。開這門課的用意是促進學生乃至於大眾思考這些難題,進而反省關於道德、正義、公眾利益等問題。

  於是這些主題不會是拿來爭論誰是誰非的題材,但作為閒聊話題倒是滿有意思的,特別是他還真的想聽聽他的好朋友對這些議題有怎樣的看法,哪怕是被嫌棄到不行的電車難題,他也會想聽聽。

  「不過,我是沒想到你對這個題材有興趣。」

  好友一邊閱讀著菜單,一邊回應話題。而他,Ike Eveland,則保持微笑。他深知他這位好朋友——Shu Yamino,是個不討厭辯論的人,他對邏輯問題有著有趣的發想,比如一公斤的羽毛與一公斤的鐵哪邊比較重,他會回答因為一公斤的羽毛體積會比較大,因此可能會有更重的灰塵在上頭。

  如此一來,就算是一般人也聽膩的「電車難題」,Shu應該也能提出什麼有趣的答案。

  「電車難題」的正式名稱為「有軌電車難題」,這個題目預設有台電車煞車失靈了,而受問者手邊有個搖桿,可以選擇變換軌道,其中一個軌道有五個人,另一個軌道則是只有一個人,受問者唯一能做到的變因就是啟動搖桿。

  單論功利主義來說,只撞死一人肯定比撞死五人來的犧牲得少。

  對這個題目當然還有許多能討論的,而不單單只是犧牲一人與犧牲五人的選擇,而從這衍生的看法才是真正要討論的。

  「不過最有趣的是,從這個題目雛形衍生出許多的修改版本。」在主餐送上來之前,Ike與Shu一邊喝著飲料,一邊笑著談論剛剛的話題。

  「比如把胖子推到軌道上好使電車停下來的議題。」Shu也笑著補充。「到底是誰想到這樣的題材?」

  「還有是否能犧牲一名健康的人,用他的器官來救助五個病人。」Ike喝了一口調飲,輕吐一口氣。「不過關於這一題的答案大家比較有共識。」

  「我能理解,如果是無辜的人,大家就不願意犧牲他。但如果換成重刑犯,大家的看法又會開始不一樣。」Shu輕輕點頭。

  「但是今天我不想聊後續的衍生話題,我們就回歸原始的題目。」放下了杯子,Ike笑瞇了眼,望著坐在面前的Shu。「Shu會怎麼選擇呢?」

  Shu笑著搖晃頭。「我的答案還滿單純的,不過我也很好奇,因為我想像不出Ike會怎麼回答。」

  「沒有你想得那麼有趣。」Ike微微聳肩,而旁邊的服務生送上了開胃菜,炸肉丸,他們開始邊吃邊聊。「我會覺得逼著我做出決定的人令我感到噁心。比起是否做出怎樣的決定,我更確定我不會放過逼我做決定的人。」

  「噢。」Shu手中的筷子停在空中,他輕輕倒吸一口氣。

  「Shu呢?你所謂的『單純』答案是什麼?」Ike用叉子叉了肉丸,沾了沾醬汁,放在自己的分食盤裡。

  而Shu的回答幾乎沒有猶豫。「哪一邊有我重視的人,我就會讓那邊活下來。」

  Ike像是可以理解地點頭,他心想,他這位好朋友的確是非常重視情義。

  「像是說,只有一人的軌道,但那個人是你的母親,你就會選擇救那邊?」

  「對,反過來說,如果五人之中有我認識的人,而另一邊的軌道是個陌生人,我可能……」Shu輕輕地搖頭。「雖然可以的話我想全數都拯救,但題目設計的前提就是沒辦法做到這一點。」

  這回答在Ike的預想之中。他眼前這位聰明又理性的朋友,是個比起實際的利益,更看重他內心情誼的人。他可以想像的到,假設在鐵軌上的全是Shu所認識的人,Shu仍然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判斷出他最喜歡誰,然後讓那個人活下來吧。

  想到這,Ike腦中忽然有種惡作劇的想法,而對他來說,他真的很想知道Shu心目中的答案。

  於是Ike問了。「如果兩邊都是對你而言重要的人,你會怎麼選?」

  在Shu正要開口時,Ike笑咪咪地,在這道題目中加了新但書。

  「比如說,在兩邊的鐵軌上,一邊有著Luca,另一邊是我。」

  在Ike提出這樣的前提時,他能看到Shu張大嘴,露出猶豫的表情,這讓Ike心裡感到有些愉快。他知道這位好朋友,最近與另一位好朋友,也就是題目中所提到的Luca Kaneshiro十分要好。

  Ike不討厭Luca,相反的,他其實還滿喜歡Luca的,這位透過另一名好友Vox認識的朋友有著爽朗可愛的個性,雖然有些遲鈍但仍然是個有魅力的人。不過Ike有注意到他眼前這位好朋友最近很常與Luca待在一起,很多時候是發生在Ike有課或是補眠的時候。

  倒也不是吃醋或感到寂寞了,雖然Ike當下有意識到,他彷彿問的是「我跟你媽掉到水裡時你會救誰」的爛問題,但他仍是有點好奇Shu會怎麼做出選擇。

  而在Shu做出選擇之前,Ike覺得看到Shu那副猶豫不決的表情就已經夠滿足了。到頭來,說不定他真正想做的只是要戲弄Shu,說不定他不是那麼在意Shu的回答。

  Ike心想,就算Shu選擇要救的是Luca,雖然Ike嘴上會抱怨,但他內心不會真的氣得要命。Ike也不認為Shu是個會顧情面而做出違心回答的人,他接下來的答案一定會是真心話。

  而Shu還真的是猶豫了好一陣子,也許經過了兩三分鐘,才抬頭,望著Ike的雙眼。

  「我想我會——」



  Ike睜開眼時,注意到自己滿身冷汗。

  他張口呼吸,覺得心跳快速,然後發現自己躺在床上,而窗簾之下微微透出亮光。

  他大概花了15秒才意識到,剛剛的一切都只是夢境,而那種如真似幻的感覺讓Ike有些混亂起來,他究竟剛剛只是作夢,又或者他夢到了自己的大學時代。

  那已經是回不去的過去。Ike從床上坐起身,用手輕按著太陽穴,他很清楚現在的自己並不是個大學生。他已經出社會許多年,現在是名檢察官。

  而現在強制在家享受長達兩個月的帶薪假。

  目前是假期的第四……不,第三天。

  居然才第三天嗎?Ike微微皺眉,明明應該是可以好好放鬆的時刻,現在卻有種連睡眠都無法安穩的感覺。

  這種不安穩感甚至從放假前就讓Ike一直夢到在大學的事情。

  雖說夢到的不是趕作業、寫考題那種讓人焦慮的夢,多半都是快樂的夢境。

  特別是與自己的好朋友一起談笑的夢。

  Ike已經不記得是否真的與Shu有過這樣的對話,就算有,Ike也忘記Shu當初是怎麼回答的。Ike唯一能確信的是,如果他實在想不起來,那麼至少Shu不是回答什麼令他惱怒的答案。但奇妙的是,Ike覺得Shu當時回答的是「救Luca」,然而後續的補充又讓Ike感到滿意。

  當時Shu是怎麼回答的?Ike怎麼想也想不起來,那時的他肯定喝的是調酒,酒精讓他的記憶有些曖昧。

  ——其實真的那麼想知道答案的話,去問本人不就好了。在腦中浮現這樣的想法時,Ike縮起身,整個人在棉被裡裹成一顆球,而頭痛逼迫著他用雙手抱緊頭部。

  Ike知道那是行不通的,即使他現在仍與Shu保持聯絡……Ike心想,經過這麼多年,Shu的心態也一定改變了,他現在真實的想法不一定跟當年一樣。

  而自己那份想知道答案的動機,也絕對與當年不同。

  Ike緊閉眼,心想,他真的沒有那麼著急,畢竟兩天後他們已經約了要出門一起吃午餐。他與Shu仍是保持聯絡,仍然有很好的交情。

  現在的他會如此焦慮,不過只是臨時宣布的長假讓自己不知所措,再過幾天就適應了,說不定要收假時還會覺得捨不得。

  所以他應該要做的,是放空腦袋讓自己睡著——如果做不到,就起來吃一顆鎮定劑。

  迷糊之中,Ike又看到了當年的Shu的笑容,他真的不記得Shu當時講了什麼,但是他內心有種甜蜜的感受,像是吃了鋪滿草莓的鮮奶油鬆糕。

  他肯定很喜歡Shu當時的回答。

  雖然Ike一點都想不起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